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白炮就这么好,能把想要的拽在眼前,当然沉重的金属在这山道上把我压得也够意思,肩和手臂一路下来痛的什么欲望也没了,有的就是赶快爬床彻底松懈自己。

这就是国清寺著名的木塔,对于这木塔,自己的奇怪到今天也没获解,还是依旧埋在心里,或许那个疑惑也就这样一直埋下去了。。我想是的。。等到死问题也就死了。。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很多图片不想整理,也就没再整理,依旧睡在存储器里,至少目前是不想看走过的路途,也不想看重叠的情景出现。拍摄很多建筑上的修饰图案和各种角度的房脊上的东西和种种的门与幽静小道,或者对我来说很有意思的石头墙,记得自己拍摄一段石头墙时候,一年轻男孩游客说,这有什么好看的,这人怪了。是呀这人真怪,很多人看字看金属,而自己没看,当然不能说一点没看,也就是简短的扫一下而已,我知道自己喜欢的恰恰是别人不看的,对于众人追逐的在我眼里却是平平,因为我想看的自己没看,或许是因一口气之缘故,即刻回绝,继而就是转身。我知道我再也不会看的,即使摆在眼前我也不会再睁眼。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这房脊的中间有个图案,就是两位佛人在说话,样子很悠闲,透过白炮筒看细致的大图,非常清晰,似乎就是望远镜一样的效果,放大的看图形,样子很随意。这就是自己拍摄的别人不看的地方。。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看这房脊的雕饰的方向很奇怪,金色的朝向佛字,另一只则朝山望去,不知为何,这个景致要是在晴朗的秋月下用特写意的拍摄,情景味道我敢说那是会很美的。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这个晴朗的天是瞬间的,在那个夏季我很久没见过这样清澈的且又如此水蓝的天,其实这个房脚的雕饰的下方还有一只,只是不想再处理那片片,也就找这份图景填充这里,秋夜或是寒冬雪飘的时节,这个角度拍摄木塔和山峦与这雕饰真的是很美的。想那美就留给他人摄吧。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这沉稳的金,轻轻水晶浮在水蓝的天,还有满眼的深绿,与这方清地庄严的依存着,心中也剩下的只有清静了,似乎那口气飘出体外远游别处,这是块奇妙的地域,洗人也洗了时间。。

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也不计划知道,只知道脚印重叠过,在大殿的下方也有招蝶花,自己就在那里的石板地上坐了很久,小风吹着,那是最后的一次闲步闲坐。看着来来往往的信奉者和观光客那么匆忙的似蝴蝶一样的飞来飞去,不觉得心笑,心生怪异之念。

待续。。

或许佛本就是花一朵,因其世间无芬芳,才引来这种种如烟霞般的蝶轻飞。佛是不寂寞和孤独的,心知因佛把心散去在轻烟里,缥缈在这方清幽的静,且也深深隐藏于空林中,想必是清幽自会绝外缘,想清者自会在空林下独听佛言,佛言自会无声心中过。

在烟前的蝶舞里想这第一脚,不知谁说“挂在青天是我心”,当晚在幽静的山道上自己不觉的口出轻语顺口更改了那句话“挂在青天是佛心”,也又自语:“心溪清者自知佛心于何处”。。感慨人生之短促。。路途却遥远无际。。透过光只见前方无人踪影后无声息,悠幽走去。。

天黑了,山道上寂静无音,脚恍惚的踩在深深浅浅的石道上,幽暗里独行独看这山夜的来临,毛发样的小雨无声的跟随作陪,和曾经的痕迹说,我又来也将又远去,不觉得泪水已爬上睫毛身。人若真能如佛样空际一身,无思无念无想无牵,也就好了,因那是天上的最极的天。路上偶然遇见一驾驶轻车的人回头对自己说,一个女人走山道不好,自己一笑不知所言的答到,随便一走就回了,谢谢。人家走了,远远的说早点回去吧,山民无了踪影,道上又是自己,低头看石路仰眼看黑里的树,真的是夜静松杉到眼前了。。空气很清很润,这里和自己习惯的西边一样一样干净湿润,也难怪那些时间里的怪而智得奇僧们会选此宝地来完修自己的一生,把精简的智慧藏在此处,善于吃智者自会寻径而来,这也就是智藏幽吧。无法给心情披一件象样的衫遮体,也就随天随性的赤裸了心情的肢体,黑越来越深,转身回走,心生一道字送这漆黑的山体山道:“萧然一脚轻,无声走空山,笑天漆黑藏清幽,青心摘去挂静枝,随既林下一卧闲半生。”轻笑一声留此道,不知为何竟生此言。。一路无声,轻脚轻行的游荡在夜里。

想着有意思,想朋友说胆真大,那当然,这是世界上说怕,其实人怕的就是自己,减去自己实话说没什么可怕的。:)坦言一笑。这次行山,因天气是历年来比较特殊,梅雨推迟,要我赶上了,如果按照气候正常惯例,这个季节应该是青夜月明,山风清的时节,原心中真正想走的没走到,没有清月而有的就是山雷山雨。。(补笔:10/25/2011)

待续吧。。。

《隋梅与静窗》

隋梅

梅与窗就在最后里。。清寺旧地。。黄金书卷藏青山。。黑木金枝林中卧。。穿越晶莹看天笑。。清水青墨洗了时间里的多少人和事,这佛家清宅实则是一宇。。想起曾经一言,“浩瀚人生无佛深”。。。此刻想把曾经咽回的字补上“袋内袋外别样天”。

 10/29/2011   11:12 pm

这最后一篇字写的很慢很慢,路途里的生活是有很多只能咽下吧,把咽下的安置在漆黑里看旧,能说什么呢,实在是不能说什么、、

这是古梅,一株记载着时光的活书,自己在这浓荫的亭下默默独坐,留下的是一声叹息,曾经的一闪,没曾想又来。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隋梅)

 看着这苍老、枯萎又与新生同在一根,心生感慨。有句话留在这里,留在这一亭绿荫下,此地清凉无限,青苔一眼,想也无限。在台阶上席地而坐,看着一眼的夏绿就那么坐着,看青看静,想到人的生生死死的一路,说什么呢?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在这古老面前也确实不需要说什么,要的就是静静的看着。看着时间的纠结,对着那缠绕的干说,原本就没有开始也自然就没有结束。等着站到时间的那岸时,一切都会跃出黑暗,也一切都会消逝,没有一丝声痕。在这寂静里想着水岸风情,想着树尖上路过的轻风、、、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隋梅)

想着枝叶之间与时间说过什么、、我不会说什么的,永远是不会说什么的,在这里我没带嘴巴来,也没会带嘴巴来。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隋梅)

 看着浓密的绿天,没有表情,淡淡如水。这字是自己唯一拍摄的两书之一,那几个字是在这山寺主人房门前看见的,苍劲有力,真是看着渗透给人一种祥而有力的感觉,就那么奇妙的感受,也就顺便一笑而抓,且还是倾斜的抓。呈现出山的姿势,有着陡峭攀延的味道。看着很多人为那些字照相就想笑,我是坚决不会有那些观光客的举动,越想越好笑,不理解且很不理解。我这辈子都不会拍那些字一个影,也不会把那个世界放在我的头上,那只是一个人,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活人。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隋梅)

继而转眼拿住了这道门和一斜青黑的枝。在这里看静,看这组颜色,这里有种情绪缠绕在无影的空间里。再这道门,自己把自己瞬间的关闭了。默默看着墙脚的青苔与庄严的黄,成就了一片寂静。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这里很适合无声一坐。适合喜爱寂寞孤独的人一坐,在这里闭上眼睛在台阶上随意而坐,很适静心抒神,这是一杯茶水,一杯古老的茶水。

 静窗

窗外的世界。。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静窗)

在这里看夜看雨听雷观闪电,这是自己的习惯,喜欢夜里临窗而坐,看漆黑的一窗夜,这夜色很亮,在黑的里面,闪烁着自己的光斑,那是耀眼的蓝色和雪色。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静窗)

 这是无音世界。有的就是沉默。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静窗)

 什么是幸福,我一直认为:“沉默是所有幸福时间里是最幸福的时刻”。因这只需彼此心灵生命深处的天然神经语言,任何字符在沉默面前都是乏味的。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静窗)

 

 在沉默里一切又都是异样的错落有致,且也性感着,散发着无声的清新的生命活力。就如这眼前有序的房脊和烟。。静山青林与这方天宇之间,就是沉默的关系,但是又有着彼此之间特有的一种生命语言相互依存于这世间。

天台国清寺Guoqing Temple , Tiantai

 

结束了,终于把这篇文字节俭又节俭的写完了,真是能不用字就不用字,至于其它很多东西就留在了光线里,要光线自己去看自己,在沉默里留守。脚是用来走路的,不是用来停留的,故事就在故事里走着自己的路程。

10/31/2011。美国时间3:38 PM 雪天家中。

 
 
About leng xuetian(冷雪天)

I am an art lov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走天看地(Travel), guoqing temple(国清寺)天台山-国清寺, xuetian:life Notes, xuetian:原创摄影(Photography)、生活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